党群工作

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2020年04月10日 16:59  点击:[]


 

 

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以增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2.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要明确,做到主题明确、中心突出。

3.会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把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告诉参加会议的党员。

4.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给党员以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有不同意见可以争论。

5.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果预备党员转正、处理不合格党员等方面内容,按照党章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才能生效。

6.决定问题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决议一经形成,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每个党员在组织上都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允许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7.要作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人数,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的决议。

 

 

 


支部委员会制度

 

1.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委员参加,每月召开一次,遇有紧急和特殊情况可以增加或提前召开。

2.党支部委员会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等。

3.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支委按分工每月向支委会汇报一次工作,凡需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问题支委会都有必要讨论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委会应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大会决定,不许随意修改或推翻,更不允许把支部会议置于支部党员大会之上。

4.出席会议人数。每次支部委员会必须有半数以上的支部委员到会,否则,它无权决定重大问题。如遇重大问题急需做出决定,而能到会的支部委员又不过半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急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决定。

5.坚持议大事,管本行,不能事无巨细超越职责,把支委会开成包揽一切的会议。

6.坚持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形成正确的决议。

7.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书记必须将会议内容通知各委员,各委员要预先准备提交委员会讨论的方案。会上各委员要围绕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体现集体领导与人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会后各委员要按分工积极地贯彻决议。

8.遇有重要分歧意见,必须慎重对待,对无法统一形成决议的问题报请上级党组织裁决。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下次会议再议,不得匆忙作出决议。

9.做好保密工作,会前应宣布保密纪律,对讨论的重大问题所作出的决议,在未正式传达贯彻前,不得外传。特别是各委员会上发言所持的态度,任何人不行以任何方式在群众中泄漏。违者应严加追究。严肃处理。

10.作好会议记录。


党课制度

 

1.党课以支部为组织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特殊情况可以增加。

2.党课内容一般由上级党委部门根据党课教育计划,组织人力拟定,也可由党支部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进行整理。

3.党课教员为专职党的干部,优秀党员和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一般党员。支部书记、分管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每年1次。

4.党课后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讨论。

5.党课由全体党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支部所辖部门非党负责人和积极分子参加。

6.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及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传达党的文件,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党纪党风和党的有关知识教育,以及表彰先进人物,播放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影片等。党课教育要抓好三个环节:认真准备学习教材或讲课内容;落实好讲课或辅导人员;组织好课后讨论。党课学习以组织党员听党课为主,也可结合党课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每人都要极好学习笔记,支部要有学习记录。除了党课之外,支部还要组织其他形式的学习活动。

7.党课教育的形式:面授或组织学习有关专家讲座光盘、录像,组织观看学校党建网站上的专题讲座内容。

 

上一条: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
下一条: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English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