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1年05月10日 10:22  点击:[]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持续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建设常态化的教学检查监控机制,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依据学校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现决定于本学期第11-13周集中开展期中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第11周为各学院、教学单位自查自评阶段,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第12周由教务部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到学院进行现场检查考核,第13周由教务部、校教学督导团安排专家随机听课。

现场检查考核结果、随机听课考核结果将作为纳入年度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考核范围及申报放心课程材料评审依据。

一、检查考核内容

1、教学运行、教学管理、质量监控

1)教学运行整体情况 :包括教风、学风、教学进度、教学改革及成效、调(停)课的统计次数等。

2)学院教学管理材料:包括学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本学期学院研究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及检查总结等。

3)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院教学巡查、督查材料: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系室负责人等听课、巡课安排及记录;了解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教学督导成员工作记录本、听课记录本等;

4)系(教研室)教学管理档案材料:包括专业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制度、2020年夏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本学期教研活动记录、本学期教师听课记录、近三年新进教师试讲记录、近三年新进教师的培养记录等。

5)系(教研室)开课课程(教师)教学资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本学期教案及讲稿(是否定期更新)、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本学期课程课堂教学使用学习通、雨课堂情况、课程作业等材料。

6)本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进一步做实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2、课程考核

1)检查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试卷(考核材料)存档目录清单。
2)检查1~2门由学院推荐的2020年秋季学期考核材料。学院需提前

准备2门课程考核材料。

3抽查2020年秋季学期3~5门课程考核材料。
4)抽查课程教学大纲,重点检查教学大纲中课程考核方式的内容。
5)检查2020年秋季学期考试工作会议记录。

3、实践教学

1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专项检查

包括以下资料:各学院对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安排的相关材料;②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选题、开题报告、任务书、日常指导、论文初稿等过程的相关材料

注:重点检查卓越班的毕业设计相关材料。

(2)实验教学检查

本学期实验教学组织安排、实验教学文件、实验课表线上执行、实验室准备、实验计划调整、实验室管理等相关情况。

(3)实习情况的检查

(4)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

根据各学院提交的2020年度实习计划,检查各学院的实际执行情况:包括:实习经费使用情况、短期商业险购买情况、实习总结、实习专题报告等。

(5)校外大型综合实践教学基地的利用情况

2020年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大型综合实践教学基地(长沙、诸暨、上虞、东莞)开展实习的情况,如: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实习现场图片、实习总结报告等。

(6)卓越计划落实情况

4、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材料

核查学院学业预警与帮扶机制具体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学院的学业预警帮扶工作方案及《南华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处理汇总表》、抽查帮扶人员工作落实情况。

二、现场检查考核程序

1、主管教学院领导简短汇报本学期前半段教学运行整体情况及存在问题;

2、专家根据检查内容查阅材料并填写检查考核评价表;

3、专家现场反馈交流检查意见及建议。

三、其它事项

1、请各学院11周认真做好学院期中教学自查自评及相关材料整理工作;13周周四前提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含建议、整改方案),材料上报时间将会如实记录;

2、专家组检查(抽查)材料的考核依据为学校相关教学管理文件规定;

3、本次检查材料上报及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考核范围;

4、其它相关未详事宜请联系课务管理办公室(8281315);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教学督导办公室(8578089;考试中心(8282046);实验教学管理办公室(8281509);实习教学管理办公室(8281742)。

 

 

教务部

                                         202158

上一条:2021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分组安排表
下一条:关于聘任2021-2022年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English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