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News 
 Notice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News>>School News>>正文
School News

上海交通大学唐玉杰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左建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0:32

2017年6月9日下午,由医学院、科技处、国际学院和校侨联联合举办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唐玉杰研究员所作的题为“"Histone poison" in pediatric brainstem glioma DIPG”的学术报告,在国际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

唐玉杰归国博士主要介绍了肿瘤是当前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脑瘤的发病率排在所有儿童肿瘤类型的第二位,仅次于白血病。儿童脑干胶质瘤DIPG(Diffuse Intrinsic Pontine Glioma)是目前发病率第二高的恶性儿童脑瘤,且治疗效果和预后状况极差,是造成儿童脑瘤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研究成果证明了组蛋白介导的表观遗传调控异常在DIPG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功能并可作为有效治疗靶标。其中不仅揭示了约80% DIPG中携带的H3K27M组蛋白突变介导的表观遗传致病分子机制,为解析DIPG的发病机制开辟了表观遗传新方向;还发现了一个获FDA批准的表观遗传药物,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分子(HDAC inhibitor,HDACi)panobinostat,能在预临床肿瘤模型中有效治疗DIPG,为DIPG的靶向治疗提供了表观遗传新思路。该药物目前已经进入I期人体临床试验,是根据预临床试验结果开展DIPG靶向药物临床试验的重大突破。

唐玉杰博士2015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担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目前主要从事恶性儿童脑瘤的基础与转化研究,重点关注其表观遗传致病机制与靶向诊疗。回国后已获得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支持。近五年内,申请人作为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专业学术刊物《Cancer Cell》和《Nature Medicine》上发表研究论文3篇,另外还在《Cell》和《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刊物参与发表了4篇研究论文和1篇研究综述。这些工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引用(以上7篇研究论文他引次数一共264次,其中3篇主要文章他引次数一共164次),并获得过2014年美国ALSF儿童肿瘤基金会的“青年科学家奖”。

应南华大学国际学院左建宏博士邀请,唐玉杰研究员来我校开展了此次学术活动。南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教授主持学术报告,来自医学院、国际学院学院和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学生以及留学生共50余人与会。大家在报告后,开展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唐玉杰博士研究内容新颖,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上一条: USC’S First Batch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moothly Graduated 下一条:Bravo! Champion Belongs to International College!

责任编辑:国际学院

打印    收藏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国际学院 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E-mail:icusc@usc.edu.cn